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燧人氏钻木取火

燧人氏钻木取火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最早发明人工取火的是燧人氏。他凭着自己的智慧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让人们可以将食物做熟了吃。 传说,...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最早发明人工取火的是燧人氏。他凭着自己的智慧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让人们可以将食物做熟了吃。

    传说,在遥远的地方有个燧明国。一位圣人受天上的神仙指点,到那里去寻求火种。他翻山越岭,历尽艰辛,到了之后才发现,那里到处都是漆黑一片,根本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哪里有什么火种?圣人很失望,坐在一棵大树下休息。树上有几只大鸟正在用它们硬硬的嘴啄树上的虫子吃。它们每啄一下,树上就会蹦出明亮的火花。这些火花一下子引起了坐在树下的圣人的注意,他想既然鸟啄树可以产生火花,那我模仿它的样子就应该也会有火花。于是,他马上从树上折下一节树枝,然后在树上钻了起来。经过几次尝试,树上真的冒烟了,他继续钻,渐渐地真的有了火星。圣人非常高兴,将这种取火的方法广为流传。从此人们可以自己生火,不必忍受寒冷和黑暗了。人们感念这位圣人的功德,推举他做部落首领,并称他为“燧人”,意思是取火者。

    这个神话反映了原始时代的中国人从利用自然火,进化到人工取火的情况。

    现在,火早就是人们司空见惯的现象了,人人都知道火能照明,能取暖,能煮熟食物,人们早就能熟练地运用它了。其实,早在人类产生之前,火就已经存在于自然界中了,火山爆发自不必说,就是打雷闪电,也很容易引起森林大火。

    在远古时期,人们不知道有火,更不知道怎么用火,因此基本上都是吃生的东西。他们生吃采集到的植物果实,就连打到的猎物也是生吞活剥,连毛带血地吃。生肉大大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因此原始人经常生病,寿命也都很短。

    原始人是先在雷电中认识到火的。暴风雨来临之际,电闪雷鸣,闪电劈在树木上,树木燃烧起来,火势越来越大,火光通天。人们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吓坏了,纷纷四处躲藏。等暴风雨平息后,他们才敢慢慢出来。他们看到了燃烧的树木,也看到了被大火炙烤的野兽的尸体。他们感到很暖和,同时闻到那些被烧死的野兽散发出的阵阵香味,于是在被烧死的野兽身上撕下一块儿肉放到嘴里,发现竟特别好吃,这才知道火的功用。发现火的用处后,他们便将那些还在燃烧着的树枝保存起来,作为火种,用来烧东西吃。可是,树枝燃尽之后终会熄灭,人们又要重新面对黑暗和寒冷,只能等着下次打雷闪电时再取得火种。

    在陕西西安半坡的原始人遗址中,他们的住房是半地穴式,而且没有门,只在住房的门口处设一个火塘。由火塘所在的位置可见,它并不单是为了取暖和照明,另外还为了防止野兽半夜来袭。可见,此时的原始人已经认识到,野兽很怕火,因此可以用火来驱逐野兽。掌握了这个原理,他们就对火善加利用,用火自卫,围猎时用火驱逐野兽。有了火,人们就可以不必为了躲避野兽和恶劣的生存环境而四处迁移,而可以定居在某处了。对火的利用大大提高了原始人的生存能力。火的出现,解决了原始人在吃、住两大生存本能上的问题,因此只靠在自然中取火是远远不够的,到后来,人工取火已成了人类必然的需要。

    依照原始人的认识水平和智力水平,发明钻木取火方法的过程肯定是很艰苦的。

    认识到火的重要性后,又过了相当长的时期,人们可能偶然间发现摩擦可以生热,后来,有人偶然间用又坚又硬的木头在另一块木头上钻,也可以生热。钻木虽可以生热,但是木头着火点较高,靠钻木生的热点燃烧不是那么容易的,这就需要一个引火物。但是,合适的引火物并不是那么容易找的。为此,数代人不断地积累和探索,或许是某个痴迷于此的人由于机缘巧合就点燃了一根树枝,第一株人工火苗就这样诞生了。可是,也许那个时代的人根本就没有名字,再加上年代久远,人们也不知道这个第一个点燃人工火苗的人是谁了。后来,历史中的人突然注意到了火,就想到了发明人工取火的那个人,于是把他称为“燧人氏”。

    燧人氏看似代表一个人,其实代表的是为人工取火做出贡献的所有劳动人民,也许他是几个人的合成,更大的可能性是,他代表的是一个氏族。

    人工取火发明后,人们可以随时用火来烧制食物,终于彻底摆脱了茹毛饮血的生活,并给原始人聚集提供了条件。这个了不起的发明使人类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远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