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是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一部“究天人之际。本专题以白话的G形式重述《史记》里的大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 一碗汤引发的血案

一碗汤引发的血案

公元前605年的春天,楚国献给郑灵公鼋(外形像龟,没有龟类那样的角质盾片,肉味鲜美,为珍贵补品)。这时,子家、子公将要朝拜灵公,子公...

公元前605年的春天,楚国献给郑灵公鼋(外形像龟,没有龟类那样的角质盾片,肉味鲜美,为珍贵补品)。这时,子家、子公将要朝拜灵公,子公的食指颤动了一下,对子家说:“我的手指曾动过,一定要吃珍异食物了。”等到入宫后,见到灵公进食鼋汤,子公笑道:“果然如此。”郑灵公问子公为何笑,子公把以上情况告诉了郑灵公。郑灵公一想我偏偏不让你如愿,却唯独没把汤给他喝。子公很生气,很放肆地用手指在汤里蘸了一下尝了尝就出了宫。

郑灵公见他如此嚣张,很生气,想杀死子公。子公与子家就提前先下手。夏季,他们杀死了郑灵公。立了子坚为君,这是襄公。襄公即位后,任命子公家族的人都为大夫。

返回栏目: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