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是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一部“究天人之际。本专题以白话的G形式重述《史记》里的大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 用铜勺打死代王

用铜勺打死代王

公元前457年,赵简子去世,赵襄子毋恤即位。襄子的姐姐从前是代王夫人。简子安葬以后,襄子还没有除丧服,就到北边登上夏屋山,请来代王,...

公元前457年,赵简子去世,赵襄子毋恤即位。襄子的姐姐从前是代王夫人。简子安葬以后,襄子还没有除丧服,就到北边登上夏屋山,请来代王,让厨师拿着铜勺请代王和他的随从进餐。斟酒时,暗中让厨师用铜勺打死代王和随从官员,然后就发兵平定代地。他的姐姐听说这件事后,哭泣着呼天,磨尖簪子自杀了。代地人同情她,把她自杀的地方叫作摩笄之山。代王不明所以,来吃个饭就被打死,临死也没能做个饱死鬼,真冤死了。

返回栏目: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