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是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一部“究天人之际。本专题以白话的G形式重述《史记》里的大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 蒙毅不要得罪小人

蒙毅不要得罪小人

赵高兄弟几人,都是生下来就被阉割而成为宦者的,秦王听说赵高办事能力很强,精通刑狱法令,就提拔他担任了中车府令。赵高就私下巴结公子胡...

赵高兄弟几人,都是生下来就被阉割而成为宦者的,秦王听说赵高办事能力很强,精通刑狱法令,就提拔他担任了中车府令。赵高就私下巴结公子胡亥,和胡亥关系不错。赵高犯下了重罪,秦王让蒙毅依照法令惩处他。蒙毅说依据法律,应当判处死刑。后来秦始皇因为赵高办事勤勉尽力,赦免了他,恢复了他原来的官职,但是赵高私下里很怨恨蒙毅。

公元前210年冬天,秦始皇御驾外出巡游。半途得了重病,派蒙毅转回祷告山川神灵。没等蒙毅返回,走到沙丘就逝世了。中车府令赵高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策划,拥立胡亥为太子。太子拥立之后,派遣使者,捏造罪名,拟定公子扶苏和蒙恬死罪。扶苏自杀后,蒙恬产生怀疑,又请求申诉。使者就把蒙恬交给主管官吏处理,另外派人接替他的职务。

蒙毅祈祷山川神灵后返回来,赵高怨恨蒙毅,想要铲除蒙氏兄弟,就劝胡亥杀掉这两个人,胡亥就在代郡把蒙毅囚禁起来。在此以前,已经把蒙恬囚禁在阳周。后来胡亥做了二世皇帝,赵高就日日夜夜毁谤蒙氏,搜罗他们罪过,检举弹劾他们。

胡亥派遣御史曲宫乘坐驿车前往代郡,命令蒙毅说:“先主要册立太子,而你却加以阻挠,如今丞相认为你不忠诚,罪过牵连到你们家族,我不忍心,就赐予你自杀吧,也算是很幸运了。你考虑吧!”蒙毅辩解,但是使者知道胡亥的意图,听不进蒙毅的申诉,就把他杀了。二世皇帝又派遣使者前往阳周,命令蒙恬说自杀,蒙恬辩解也没人听,只好吞下毒药自杀了。

返回栏目: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