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是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一部“究天人之际。本专题以白话的G形式重述《史记》里的大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 秦二世是被自己蠢死的

秦二世是被自己蠢死的

秦二世任赵高为中丞相,无论大事小事都由赵高决定。赵高自知权力过重,就献上鹿,称它为马。二世问左右侍从说:“这是鹿吧?”左右都说:“...

秦二世任赵高为中丞相,无论大事小事都由赵高决定。赵高自知权力过重,就献上鹿,称它为马。二世问左右侍从说:“这是鹿吧?”左右都说:“是马。”二世惊慌起来,也不仔细地考察,也不认真地考虑,以为自己糊涂了,就把太卜召来,叫他算上一卦。太卜说:“陛下春秋两季到郊外祭祀,供奉宗庙鬼神,斋戒时不虔诚,所以才到这种地步。可依照圣明君主的样子再虔诚地斋戒一次。”于是,二世就到上林苑中去斋戒。整天在上林苑中游玩射猎。一次有个行人走进上林苑中,二世亲手把他射死。赵高借机说,天子无缘无故杀死没有罪的人,上天将会降下灾祸,应远离皇宫以祈祷消灾。二世就离开皇宫到望夷宫去居住。

二世在望夷宫里住了三天,赵高就假托二世的命令,让卫士们都穿着白色的衣服,手持兵器面向宫内,自己进宫告诉二世说:“山东各路强盗都攻进来了!”二世上楼台观看,看到卫士拿着兵器朝向宫内,非常害怕,赵高立刻逼迫二世自杀。二世不辨真假,从指鹿为马就看得出来,这个二世有点蠢,无奈之下,只好自杀。赵高知道自己要当皇帝,群臣也不会答应,就把子婴叫来,让子婴即位。

返回栏目: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