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是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一部“究天人之际。本专题以白话的G形式重述《史记》里的大小故事。
首页 > 专题 > 白话《史记》里的故事 > 郦食其被开水煮死了

郦食其被开水煮死了

郦食其是陈留高阳人。沛公赐给郦食其广野君的称号。刘邦派遣郦食其前往游说齐国投降。郦食其劝齐王田广说:“……您若是赶快投降汉王,那么...

郦食其是陈留高阳人。沛公赐给郦食其广野君的称号。刘邦派遣郦食其前往游说齐国投降。郦食其劝齐王田广说:“……您若是赶快投降汉王,那么齐国的社稷还能够保全下来;倘若是不投降汉王的话,那么危亡的时刻立刻就会到来。”田广认为郦食其的话是对的,就听从郦食其,撤除了兵守战备,天天和郦食其一起纵酒作乐。

淮阴侯韩信当时正在攻打齐国,听说郦食其没费吹灰之力,坐在车上跑了一趟,凭三寸不烂之舌便取得了齐国七十余座城池,心中很不服气,就乘夜幕的掩护,带兵越过平原偷偷地袭击齐国。齐王田广听说汉兵已到,认为是郦食其出卖了自己,便对郦食其说:“如果你能阻止汉军进攻的话,我让你活着,若不然的话,我就要烹杀了你!”郦食其知道自己不可能说服韩信,只好说:“干大事业的人不拘小节,有大德的人也不怕别人责备。你老子不会替你再去游说韩信!”结果,齐王便把郦食其煮死了,然后带兵向东逃跑而去。其实是韩信害死了郦食其。

返回栏目: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