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商汤灭夏

商汤灭夏

公元前21世纪,夏启建立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以后延续了四百多年,先后经历了17位君王。末代君王夏桀暴虐成性,荒淫无度,鱼肉百...

    公元前21世纪,夏启建立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以后延续了四百多年,先后经历了17位君王。末代君王夏桀暴虐成性,荒淫无度,鱼肉百姓,滥用民力,致使田地荒芜,民不聊生。夏朝的百姓对他痛恨万分,恨不得与他同归于尽。桀渐渐失尽人心,众叛亲离。

    这时,有一个叫商的部落却日益强大起来。商部落的始祖叫契。大禹治水时,契曾在旁协助,并立下大功,舜将商地封给他,让他来管理。经过四百余年的发展,到夏朝末年,商部落的第十四代首领叫汤。汤是一位励精图治的统治者。他对部族百姓仁爱有加,重视农业,兴修水利,使得商部落粮食充足,人口日益增多,同时,他还鼓励贸易,促进商业发展,大大增加了社会财富。就在夏朝的统治江河日下的同时,商部落在汤的领导下,渐渐变成了一个强大的部族。

    桀荒淫暴虐,使得国家内政不修,外患不断,百姓离心离德。汤见国家陷入这种境况,非常忧虑,于是把身边德才兼备的贤达伊尹推荐给夏桀。

    伊尹是商初重臣之一,原名伊挚,尹为官名,甲骨卜辞中,他被称为伊;金文中,则被称为伊小臣。传说,伊尹幼儿时被遗弃到桑树林里,住在伊水边的有莘氏将他捡去领养,并以伊为姓。伊尹身材短小,其貌不扬,成年后以耕地为生,地位卑微,但是他聪明勤奋,心忧天下,志向高远,喜欢研究古代圣贤君主的施政之道,并注意观察社会,对当时的情况作深刻的分析。他意识到夏朝气数已尽,只待明主降世,取而代之。他见有莘氏国君是个贤德之人,就想劝高举义旗,起兵灭夏。但国君高高在上,不是他轻易能见到的,于是他自愿沦为奴隶,被谨献给有莘国君,后来因为精湛的厨艺,成为有莘国君的专用厨师。有莘氏国君发现伊尹有长才,将他提拔为庖正,管理膳食。伊尹则通过观察,发现有莘氏也是夏禹的后代,与夏王室同出一族,有很强的血缘联系,恐难起兵灭夏,而且有莘国力弱小,也不足以灭掉夏朝。

    后来汤娶有莘氏之女为妃。伊尹觉得商汤才是干大事的人,早就有投奔之意,便借汤与有莘氏通婚的机会,自愿当陪嫁奴隶,随同到商,当了汤的厨师。他想跟汤提出自己的治国主张,便借汤询问饭菜的事时,以烹调、五味为引子,将为政之道融入烹调菜肴的过程中,同时分析天下大势,提出夏朝无道,应取而代之。

    汤这才意识到身边的厨师是位有宏才伟略的高人,当即免其奴隶身份,对他非常尊敬。汤把伊尹推荐给夏桀后,伊尹来到夏朝都城,见到夏桀,用古代的圣贤尧舜的仁政来感化桀,希望能引导他改恶从善,体恤百姓,以仁爱治理天下。可是,夏桀根本不理睬他,更不要说重用了。伊尹见无用武之处,留在这里也没用,于是回到汤身边去了。

    伊尹回来后,汤便正式任命伊尹为右相。在伊尹的辅佐下,商汤把主要力量放在发展农耕,铸造兵器,训练军队上。很快,商变得更加繁荣昌盛,国力也更加强大起来。

    后来,夏桀为了讨好宠妃妺喜,建倾宫,造瑶台,搞得百姓叫苦连天,大臣关龙逄因为直言劝谏而被杀害。当时大家都噤如寒蝉,没人敢再说一句话。商汤却赶紧派人到夏都城去哀悼关龙逄。商的壮大其实已经引起了夏桀的警惕,于是便趁着这次机会,给汤冠了个无视君王威严的罪名,下令将他抓捕,囚禁在夏台(今河南禹州境内)。商的群臣惊慌失措,百姓很替自己的国君担心。这时全靠伊尹主持大局,他很了解夏桀,知道夏桀是个酒色之徒,并且身边奸佞小人环绕,于是,搜罗了些珍奇异宝和美女进献给桀,同时买通了夏桀的亲信近臣给汤说好话。果然,汤很快就被释放,回到了商。

    回到商后,汤觉得夏桀如此昏庸腐败,根本不能治理天下,于是坚定了起兵灭夏,取而代之的决心。在伊尹的协助下,商汤加快了灭夏的步伐,汤觉得时机成熟,想要发兵攻夏时,伊尹建议他先停止向夏桀朝贡,看夏桀的反应,到时候再决定发不发兵。结果,夏桀大怒,下令九夷发兵讨伐商。伊尹说:“现在夏桀还能调动九夷的军队,不是我们发兵的时候。”于是,商汤假意向桀赔罪,并恢复了朝贡,静待进攻时机的同时,加紧壮大自己的实力。

    过了一年,商汤再次停止向桀朝贡,但是这次九夷的部落因为不满于桀的欺压,已经纷纷叛离夏朝,不听桀的调遣了。伊尹说:“是时候讨伐夏桀了!”

    于是,汤把将士们召集起来进行发兵讨夏的誓师大会,他豪情壮烈地说,夏桀残暴不仁,百姓深受其苦,现在自己是奉老天的旨意才灭亡夏朝的,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推翻腐败的夏朝。汤在誓师大会上的话被管文书的官员记录下来,那就是《尚书·汤誓》。

    汤策马疆场,先灭掉葛国,吞并了夏的十几个小属国和部落,进而带领将士们攻破了桀的羽翼侯国韦国和顾国,击败了昆吾国。这样一来,以商的都城亳邑为中心,商的面积扩大到了方圆数百里的广大地区。接着,汤率领着诸侯国朝夏的重镇鸣条进发,攻打夏都了。

    商军很快逼近了夏都,夏国的百姓早就想推翻夏桀的统治了,听说商军来攻,各个欢呼雀跃,纷纷积极响应。夏桀这时才慌了神,也顾不得饮酒作乐了,赶紧调集军队,双方在鸣条(今河南开封丘东)展开大战。商的军队个个勇猛无比,势不可挡。夏军士兵都不愿为暴君夏桀卖命,早就军心涣散,很多人临阵脱逃,夏军不堪一击,很快溃不成军。桀见兵败如山倒,已经无力回天,仓皇逃入城内,带着妺喜和珍宝突围逃跑。商军紧追不舍,桀乘着一只小船渡江到了南巢(今安徽巢州),后来死在了那里。

    商汤取得了彻底的胜利,然后统一全国,登上了君主之位。他颁布了一系列仁政措施,诸侯都愿意臣服,统治四百余年的夏王朝就此灭亡了。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夏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