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焚书与坑儒

焚书与坑儒

外敌稳定了,国家政策也制定好了,秦始皇又开始对如何治理这个庞大的国家感到头疼,丞相王绾带领一群大臣和官员请示秦始皇按照西周的分封制...

外敌稳定了,国家政策也制定好了,秦始皇又开始对如何治理这个庞大的国家感到头疼,丞相王绾带领一群大臣和官员请示秦始皇按照西周的分封制度,把几位皇子派到燕、魏、赵、齐等地为王。王绾觉得这么做可以巩固秦朝的统治,毕竟天下统一不久,秦朝根基还不是很稳固。这时,有一个人站出来反对,他就是李斯。李斯认为春秋时期诸侯国战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分封制,要想坐稳江山,皇帝必须要拥有绝对的权力,如果秦朝继续沿袭分封制的话,一定会再次出现战乱的局面。

秦始皇很赞同李斯的看法,他利用郡县制来管理国家,并且封李斯为丞相。公元前214年,秦始皇进军岭南(今广东、广西),接着派蒙恬将军北上驱赶匈奴,至此,秦朝一共有四十个郡,全部归秦始皇直接管理。

秦始皇焚书坑儒图这幅帛画向我们展现了秦始皇当年焚书坑儒的情形,图中在朝堂之上秦始皇巍然高坐,儒士战战兢兢求命于下,朝堂之外已有许多儒士被系,或被埋入坑中,或被押在坑边。

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秦朝建立的第八年,秦始皇在咸阳宫举行宫廷大宴。朝廷官员淳于越在宴会上提出自己的治国政策,他请求秦始皇撤销当时的“郡县制”,重新启用分封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秦国真正强大起来。他还举例说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按照古人的经验来处理事情,从没听说有谁违背老祖宗的训诫还能走得长久。秦始皇听后没有表示赞同或反对,而是把淳于越的主张说给诸位大臣听,他想知道大臣们对此事有什么看法。李斯坚决不认可淳于越的说法,他认为读书人不应该用那些陈旧的思想来禁锢一个崭新的国家,古人错误的思想会导致国家走向衰落和灭亡。李斯请求秦始皇严加管束人民的思想,若放任自流的话,总有一天会酿成大祸。秦始皇便问李斯有什么好一点的方法,李斯于是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秦记》之外的各国史记统统烧毁,百姓家中的《诗》、《书》等书籍也要全部上交并烧毁,只保留医学、占卜和农业方面的书籍。要是一个月内不把书籍全部上交,一旦被搜查出来就处以黥刑,还要服刑五年做苦力。

二、全国任何百姓都不能私下讨论被禁书籍的内容,也不能宣扬禁书里的思想,违令者处以死刑。不能讨论当今国家政策,尤其是提议恢复以前的政策,认为现今政策不好的,同样要处以死刑。官员发现这些情况要及时上报,如果怠慢或者隐瞒的话,同死。

三、百姓不准私自学习法典,如果一定要学的话,应该请官员亲自指导。秦始皇听了,觉得这些措施很不错。他也知道,当时的百姓在经历了春秋百家争鸣的局面后,难免会存有不同的思想主张,何不趁此机会把全国百姓的思想统一起来?这样以后再也不会出现反对自己的人。于是他颁令把异于统治思想的书都烧掉。就这样,秦朝之前的许多古书化成了灰烬,不过秦始皇早已在朝廷的藏书阁里保存了复本。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12年,两个方士卢生、侯生和秦始皇说,他们可以找来不死仙药,这让秦始皇龙心大悦。因为在统一江山后,秦始皇手握大权,天天享受着荣华富贵,他害怕失去这一切,妄想长生不老,好让自己永远坐享富贵。他在全国下令寻找能让人永远不死的药,卢生和侯生就是在这时出现在秦始皇的面前。秦始皇给予他们丰厚的回报,但他们对仙药的事情一拖再拖,等到事情不能再拖下去之后,他们便悄悄地逃跑了。当时秦朝有明确律令规定,撒谎不能兑现者,或者进献的药品没有功效的话,都要被判处死刑。卢生和侯生在逃跑过程中还不忘四处散播秦始皇的坏话,百姓们从他们口中得知秦始皇是个荒淫暴虐、刚戾自用、贪图享乐和权势的人。秦始皇自认为已经很尊重这些方士,没想到他们如此诽谤自己。他暴跳如雷,以妖言惑众的罪名下令抓捕他们,还把咸阳城里的方士和儒生都抓起来严刑拷问,逼他们说出卢生和侯生的下落,可怜那些文弱的书生被折磨得死去活来。最后秦始皇命人挖了一个大坑,把相关联的460名方士和儒生统统活埋在坑里。这就是历史上记述的坑儒事件。

后世统称这两件事情为焚书坑儒。秦始皇本想统一全国百姓的思想和言行,遏制旧思想的复兴,但焚书坑儒带来了极大的恶劣后果:首先是秦朝以前的珍贵书籍许多被销毁,给中国文化造成巨大损失,还让春秋之后蓬勃发展的思想运动遭到了致命打击,很多学派也因此消失。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秦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