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始皇帝病死沙丘

始皇帝病死沙丘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打算南下视察东南边的国情,这是他第五次巡游。随行人员除了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之外,还有秦始皇最疼爱的小儿子胡...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打算南下视察东南边的国情,这是他第五次巡游。随行人员除了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之外,还有秦始皇最疼爱的小儿子胡亥,一行人浩浩荡荡于十月从咸阳出发,先是到达云梦(位于今湖北省中部偏东孝感附近),在这里,秦始皇遥对着九嶷山拜祭舜帝,然后从丹阳进入浙江境内,渡过钱塘江,到达会稽郡(在今江苏苏州),在会稽山上祭祀大禹,还把自己的功绩刻在会稽山的大石头上。随后便从会稽郡北面走到琅琊(今山东胶南),再一路朝北直到荣成山(今山东威海境内),然后就是芝罘(山东半岛北部),到这里的时候,巡游队伍就转向朝西边行进,准备回到咸阳,等走到平原津(今山东平原南)的时候,秦始皇因为过度操劳和长途跋涉的原因,体力不支倒下了。随军的御医多次诊断、用药都不见好,众人便把秦始皇安排在沙丘行宫(今河北广宗西北)内休养。

秦始皇知道自己这次的病情很严重,怕是不久于人世,他连忙把赵高传唤到身边,要他写一封信给大公子扶苏,此时的扶苏正和蒙恬将军带领军队驻扎在上郡,秦始皇准备传位给扶苏。信中要求扶苏尽快赶回咸阳,如果秦始皇不幸驾崩,将由扶苏主持丧事。

然而秦始皇没能等到这封信送到扶苏的手里,这位千古帝王就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赵高写得一手好字,又擅长律法典籍,秦始皇很看重他,不但让他担任中车府令,还让他当胡亥的老师,因此赵高和胡亥的感情十分深厚,胡亥也事事都要征求赵高的意见。

话说秦始皇驾崩之后,赵高手里拿着那份遗诏,心情激动又忐忑。他一直有着不小的野心,想要找一个自己能控制得住的人当皇帝,扶苏肯定不行,一来和自己关系不好,二来他和蒙恬之间有怨恨,如果扶苏继位,自己肯定不得善终,而胡亥就是最好的人选。想到这儿,赵高就跑去和胡亥商量。胡亥那时虽然也有二十岁了,但智谋不够,而且特别依赖赵高,在赵高的花言巧语之下,胡亥很快就同意了这件事。随后赵高又去找丞相李斯,这么大的事情当然瞒不了丞相。起初李斯不同意,但在赵高的威逼利诱之下,他屈服了。

于是赵高和李斯秘密更改了遗诏,把胡亥立为储君,并写信给扶苏,用秦始皇的口吻要求扶苏和蒙恬自尽。接着便对外谎称秦始皇身体虚弱,不宜外出,凡事都由他们传递,就这么一路遮遮掩掩回到了咸阳。

没多久,扶苏和蒙恬的死讯就传来了,三人这才把秦始皇驾崩的消息告知天下,并拥护胡亥为秦二世。大臣们都蒙在鼓里,自然也没有人怀疑。胡亥登基后,李斯仍旧是丞相,赵高也没有升任,但朝中大权其实被赵高牢牢抓在手里。那些以前曾上书弹劾赵高的人都被他添油加醋、捏造事实告发到胡亥那儿,胡亥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那些重臣统统杀了,秦二世唯恐篡位事情败露,连自己的兄弟姐妹都不放过,全部被处死。李斯看不过去,说了几句,也被秦二世判了死刑,落得个腰斩的下场,还被满门抄斩。最后赵高顺利地升任丞相一职。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秦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