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楚汉争霸

楚汉争霸

刘邦之所以胆敢袭击章邯等人,是因为当时齐国已经显露出不满的迹象,出身原齐国贵族世家的田荣因为对项羽不满,废了项羽册封的齐王,自己取...

刘邦之所以胆敢袭击章邯等人,是因为当时齐国已经显露出不满的迹象,出身原齐国贵族世家的田荣因为对项羽不满,废了项羽册封的齐王,自己取而代之,然后叫嚣着要打败项羽。一边是刘邦占领了关中的大部分地方,一边是齐国的躁动,项羽不知道该先镇压哪一方。张良这时给项王写了封信,说刘邦只要得到关中的地方就足够了,绝不会有进一步冒犯的可能,不过其他封王都想得到全部的江山,应该先把他们解决掉。

项羽果然不再防范刘邦,全心全力去攻打齐国,等到楚军和齐军交战的时候,刘邦就开动军队朝东边挺进,借义帝的名义拉拢各处诸侯讨伐西楚霸王。

汉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刘邦率军攻打楚都彭城,此时彭城防守松懈,军队都被项羽带去镇压齐王田荣,刘邦趁机在洛阳召集了几十万人马,分为几队朝彭城进军。

留守在彭城的楚军将领龙且和项佗出兵抵抗汉军入侵,遇到从西边包抄而来的汉军将领曹参、灌婴和周勃,三人很快从围津(今山东东明)横渡黄河,并在定陶打败了龙且和项佗,然后占领了胡陵(今山东鱼台东南);另一路从叶县(今河南叶县西南)到阳夏,从南边包围彭城;最后一路则由刘邦亲自带领,夏侯婴等将领和诸侯王的军队都在这一队中,他们攻占彭城东南方的外黄(今河南兰考东南),然后向东挺进。半路上遇到彭越带着三万人马前来归顺,刘邦很是高兴,封彭越为魏相,派遣他去攻打梁地(今河南东北部)。这之后没多久,刘邦轻而易举地进入了彭城。

正在齐国打仗的项羽听到自己的都城被刘邦占领后,气得暴跳如雷,奈何军队都投入到和齐国的战争中,项羽决定赌一把。他领着三万精锐士兵日夜兼程,先是攻占了萧县,让刘邦军队无路可逃,然后趁刘邦在彭城内大肆欢庆的时候发起进攻,项羽以一敌百,战士们大受鼓舞,早上开始交锋,中午时分就已经把汉军打得连连败退,刘邦率众人躲在谷水和泅水(今江苏徐州西)周围,惊慌失措的汉军你推我挤,早已没了纪律,楚军没费多少力气就诛杀了10多万。剩下的汉军继续朝西南方向逃跑,楚军又在灵璧把汉军团团包围,逼迫十几万汉军跳进睢水里。项羽以为这次一定能抓住刘邦,没想到天空中突然刮起一阵夹杂着沙石的大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打在身上生疼,刘邦一看老天都在帮助自己,便撇下大军,只带几名骑兵仓皇逃跑。彭城一战,刘邦损失惨重,原本答应和刘邦结为同盟的诸侯王被项羽的气势吓得不轻,全部倒戈投靠楚军。

汉二年六月,韩信打败了前来剿灭汉军余部的楚军,然后刘邦再次招募士兵,在荥阳休养生息,继续和项羽抗衡。章邯一直在和刘邦交战,到了七月,他终于坚持不住被刘邦击败,最终自杀了。

刘邦又派人劝说英布离开项羽,彭越还不时在楚军周围来点小动静,项羽此刻已是头疼不已。北方的魏国也被韩信攻占,魏王豹被俘虏,代国和赵国也相继灭亡。 

张良吹萧(箫)破楚兵这是杨柳青年画中关于楚汉战争的描绘,生动再现了楚霸王兵败乌江的悲怆。

不久,项羽开始反击,楚军把荥阳围了个水泄不通。这下刘邦急了,不知道该怎么逃出去,正好身边的一个谋士给他献了条计策,这个谋士叫陈平,也是从楚国跑来的。他对刘邦说,项羽身边的范增是他最得力的帮手,只要使计让项羽不再信任范增,楚军必将不堪一击。于是刘邦开始散播消息,说范增和汉国私下里有来往,项羽又一次中计,范增又气又恼,便称自己年纪大了准备回老家,匆匆离开项羽,却不料半路病发,没到家就死了。

范增的离开削弱了楚军的实力,刘邦假派别人去投降也没有让项羽起疑,趁这个机会,刘邦终于从团团包围中逃出荥阳。出逃之后,刘邦和韩信联合起来攻占了成皋,又逼得楚军主力离开荥阳去保护正被彭越入侵的下邳。

公元前204年七月,荥阳和成皋再次被项羽占领。

公元前204年十一月,刘邦招募大批新军,和彭越一同攻打雎阳(今河南商丘南),项羽不得不调动军队前去战斗,成皋又一次落入刘邦手中,守城将军曹咎被汉军杀死。

项羽在雎阳打败了彭越,但军队损失不小,他顾不得给士兵补给装备,马不停蹄赶到广武(今河南荥阳北)驻军,和汉军相对而立。不巧的是,韩信和灌婴已经把项羽的后路堵死了,楚军的粮食已经不多,士兵的战服也十分紧缺,在这绝望的情势之下,项羽只好接受和刘邦讲和,双方各占一半江山,以鸿沟为界限,西边是汉国,东边是楚国。

公元前203年,项羽撤军。刘邦见楚军离开之后,也打算回到关中,张良和陈平却不这么想,他们认为楚军撤退正是汉军发起进攻的好时机,眼看楚军势力大减,人心尽失,不如乘胜追击,灭掉楚国,从此天下就是汉国的了。项羽万万想不到刘邦竟然撕毁条约,乘人之危,楚军一边抵抗一边退居到垓下。刘邦则集结了韩信、彭越等诸多将领率七十万人马来围攻项羽。

楚军一连作战好几次,士兵都疲惫不堪,人数也仅剩下十万,在汉军密不透风的包围下,项羽率领的骑兵队和后面的步兵队被分隔开来。汉军先是假装逃跑,吸引项羽和骑兵队追击,然后从左右两边夹击步兵队。这一仗,楚军共损失四万人马,被汉军俘虏了两万人马,跟随在项羽身边的士兵只有不到两万人,项羽无奈只有再次退到垓下休整。晚上,项羽在营中饮酒,虞姬陪在一旁,忽闻帐外传来楚人的歌声,四面八方皆是,项羽惊讶极了,认为自己没了后路,他凄凉地唱着: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便是闻名后世的《垓下歌》。虞姬自知项羽如今只有拼死一搏,杀出重围,自己在他身边始终是个累赘,于是在项羽唱完之后,虞姬悲伤地和他告别,然后拔剑自刎。虞姬死后,项羽便率领八百精兵突出重围——这正是刘邦的计谋,用歌声逼迫项羽杀出来。项羽一路上斩杀了不少汉军将领和士兵,但韩信、周勃、樊哙等人一直在后面穷追不舍,项羽几经曲折,终于跑到乌江边上。八百士兵只剩下二十六名。江边有一条船,乌江的亭长对项羽说:“江东虽小,也可让大王休养生息,请大王即刻随我过江。”

项羽仰天大笑,对亭长说:“想当年我带领几千江东子弟渡河打天下,如今只剩我一个人回去,就算江东父老不怪罪我,我也愧对他们。”说完,汉军已经追了上来,项羽和士兵们奋死抵抗,个个杀红了眼。二十六名士兵全部战死,项羽也伤痕累累,最后提剑自杀。

公元前202年,刘邦在伐楚胜利后封韩信为楚王,封彭越为越王。众人恭请刘邦称帝,一统江山,刘邦先是推辞一番,部下便以天下安危和百姓幸福为由,请他不要再推辞,刘邦这才答应下来。

公元前202年二月,刘邦在定陶宣布即位,建立汉朝。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秦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