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梁冀连立三帝

梁冀连立三帝

东汉建立后,汉光武帝刘秀为了维持国家的稳定,采取柔和政策管理贵族士大夫阶层,为此刘秀极力让皇族和有功之臣的家族成为儿女亲家,希望这...

东汉建立后,汉光武帝刘秀为了维持国家的稳定,采取柔和政策管理贵族士大夫阶层,为此刘秀极力让皇族和有功之臣的家族成为儿女亲家,希望这种政治婚姻能保证国家政局的安稳。窦融、邓禹、马援、梁统等人都是东汉的重要功臣,而东汉历代皇后都是从这几个人的家族中挑选出来的。诚然,光武帝刘秀的想法是好的,但他并不明白这么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皇后人选过于局限,会在皇帝身边形成一股外戚势力,这股势力会给朝廷造成恶劣影响,久而久之,皇权会被外戚官员牢牢掌握,到了那个时候,皇帝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自汉和帝登基后,外戚掌权越来越严重,甚至还对皇帝的废立横加干涉。因为自汉和帝起,皇帝多是幼儿,需要旁人扶持,多数情况下都由太后掌管朝政,而太后通常会把政权交给自家人,因此外戚掌权的局面变得肆无忌惮。为了自己的利益,这些外戚还会在皇帝驾崩后随意选择一个皇族孩子登基,就是为了把政权牢牢握在手里。

梁冀的高祖是功臣梁统,梁统因帮助刘秀建立东汉有功,被封为成义侯,光武帝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梁统的儿子,从这之后,梁家宗族的女孩子便有了参选皇后的资格。公元125年,汉顺帝即位,梁家势力在经历几度沉浮后,终于在东汉政权上站稳了脚跟。

汉顺帝的皇后是梁冀的妹妹,梁冀当时是大将军,手中权力之大自不必说。公元141年,顺帝已经二十多岁了,按理说他可以亲政,可惜却在公元144年病逝,这样一来,朝廷政权完全被梁冀操控,为了不让权力丢失,梁冀先是找了一个年仅两岁的刘炳登基,这就是汉冲帝。梁皇后成为了太后,权力自然也更大,大将军梁冀更不用说了,他凶残奢靡的本性越来越暴露。短短半年之后,汉冲帝去世了,梁冀又找了一个八岁的小孩子当皇帝,也就是汉质帝刘缵。别看汉质帝小小年纪,其实很明白事理,非常聪明,他看到梁冀平时嚣张跋扈的样子,心里很是厌恶。有一次,汉质帝当着全朝大臣的面,指着梁冀的脸责骂他太过嚣张,梁冀当时又气又怒,下朝后便吩咐厨子做了几个有毒的饼,然后呈给汉质帝吃,可怜的质帝才吃了几口,就脸色发白,冷汗直冒,按着肚子不住地喊疼,只一会儿工夫就倒地身亡了。

质帝死后,梁冀把十五岁的刘志扶上皇位,他就是汉桓帝。桓帝没有一点儿实权,梁冀依旧把持政权,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搜刮民脂民膏,随意侵占别人的财产。他把洛阳城外的农田都占为己有,命工匠修了很多亭台楼阁供自己玩赏,还修了一片很宽阔的养殖场,里面养着各种各样的兔子,这些兔子都是梁冀的手下从全国收集来的。梁冀让人在兔子身上烙上专属印记,要是有谁杀死了这些兔子,梁冀会毫不留情地处死他。

梁冀还下令百姓把自家的孩子都送到梁府当奴婢,还把这些奴婢称为“自卖人”,意思是说老百姓自愿把孩子卖到梁家为奴为婢。为了尽可能多搜刮一些钱财,梁冀派人挨个把东汉的富翁都抓起来,逼迫他们把钱交给自己,要是有谁不肯的话,就胡乱立个罪名处死他。曾有一个叫孙奋的有钱人,梁冀问他要五千万贯钱,孙奋不给,梁冀立马就火了,先是抓走了孙奋的母亲,又诬陷孙家偷了梁家很多钱财珠宝,接着把孙奋也抓起来,关在牢里严刑拷打,孙奋坚持不了多久就冤死了,他的财产也全部落入梁冀手中。

梁冀就这么横行霸道了二十多年,不但祸害了很多老百姓,还诛杀了很多朝廷忠臣,引得全国有志之士奋起反抗。汉桓帝迫于无奈,不得不听梁冀的话,还册封梁冀的小妹妹为皇后,可是没几年,年轻的梁皇后就死了,桓帝便打算立自己喜爱的邓贵人为皇后。梁冀不同意桓帝的做法,暗中派刺客去杀邓贵人的母亲,没想到刺客反被捉住了,桓帝一审问,得知是梁冀背后指使,气得火冒三丈。这一次,汉桓帝终于忍无可忍,他在宫中召集了五名宦官,这几个宦官平日都很憎恨梁冀,接着,汉桓帝调动军队,把梁府围了个水泄不通。

陶院落 东汉这个院落把住宅和防御设施结合了起来,是东汉时期豪强地主武装力量的一种真实反映。

梁冀躲在家里不敢出去,但是军队随时都可能冲进来,梁冀终于明白大势已去,汉桓帝绝不会放过自己,于是他颤抖着双手拿出毒药,全部吃了下去。

梁冀死后,朝廷内外反应各不相同,老百姓和有志之士欢呼雀跃,梁家的官员大臣一个个面如死灰。他们再也没有权势可以依靠。汉桓帝一不做二不休,把梁冀的家人和亲戚全部处死,把梁家在朝廷当官的人全部免职,有些犯了大罪的人直接拖出宫门斩首。大清扫行动结束后,东汉朝廷差不多少了三百多名官员,全部都是梁冀的亲信。由此可见梁冀的势力有多么庞大。

汉桓帝把被梁冀占领的田地全部还给老百姓,还把那五名宦官分别册封爵位,从这时开始,宦官代替外戚开始掌权朝政。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