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诸葛亮七擒孟获

诸葛亮七擒孟获

打了败仗的刘备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刘备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就命人去成都把诸葛亮请过来。见了诸葛亮,刘备禁...

打了败仗的刘备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刘备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就命人去成都把诸葛亮请过来。见了诸葛亮,刘备禁不住流下眼泪,悲伤地说:“我很后悔没有听信丞相的话,如今打了败仗,蜀国基业几乎就毁在我手里,自己也身染重疾,不久于人世。眼下我最不放心的就是我的儿子刘禅,他还年幼,不能担起国家重任,劳烦丞相多扶持他一些。”诸葛亮听了也很伤心,刘备接着说:“如果刘禅是个可塑之才,就请丞相辅佐他,如果他不成器,丞相就取而代之吧。”

说完这话,刘备咽下最后一口气,去世了。诸葛亮忍着悲痛回到成都,宣布了刘备的死讯,随后辅佐刘禅即位,史称蜀汉后主。

公元223年,益州郡有一个地方富绅名叫雍闿,他看到刘备已经去世,认为蜀汉终有一日会被灭亡,于是杀死了益州太守正昂,又把朝廷派来接任太守的张裔抓起来带到东吴,并希望南中四郡的少数民族也能起兵反抗蜀汉,但南中少数民族并不信任雍闿,都不愿意响应他。不过雍闿的叛变已经给蜀汉造成了很大的危机。

这一天,手下人向诸葛亮报告,说孟获故意在少数民族面前说蜀汉的坏话,激起人们的不满和愤恨,导致南中少数民族全部加入了雍闿的叛变。因为孟获在南中地区特别有声望,大家都很敬重他,所以他说的话大家都深信不疑。

诸葛亮听到消息后,并没有急着发兵,而是派人给雍闿写了几封书信,要求他不要和蜀汉作对,另外又派邓芝和陈震去东吴修好,还吩咐太守龚禄在南中边境做好迎战准备。诸葛亮认为,国家刚失去了一位君主,当务之急是要稳定民心,保障国家安全,因此他决定亲自出征平定叛乱。

出征前,参军马谡在送别诸葛亮的时候,建议诸葛亮在这次战斗中采用心理战术,即“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马谡分析,对付这些少数民族不能硬碰硬,必须让他们打心眼里服从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胜利。诸葛亮对马谡的建议表示认可,他先把军队分为三路,自己带一路人马走水路来到越巂郡(今四川西昌东南),命部下马忠、李恢各带一路人马,分别进攻牂柯郡(今贵州遵义一带)和益州郡。牂柯郡和越巂郡的首领早就加入了雍闿的叛变队伍,两人和蜀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正在两军交战途中,越巂郡首领高定却和雍闿在指挥权上发生了争执,最后雍闿被高定杀死,高定为了表示对孟获的忠心,把雍闿的部队全部交由孟获掌管。

李恢的军队一路打到昆明,把盘踞在益州郡的叛军全部消灭,马忠也大获全胜,随后带着军队和李恢会合。诸葛亮带着主力大军在南中也屡战屡胜,而且还杀死了高定。马忠和李恢率军来到南郡支援诸葛亮,三支军队合而为一,气势汹汹向孟获大军发动进攻。

诸葛亮想起临行前马谡的建议,便先派人去调查孟获的情况,得知孟获在当地非常得人心,这样一来,硬攻更加不可行,有可能会引起百姓更为强烈的反对,诸葛亮决定先让孟获臣服蜀汉,然后利用他的威信收服南中。

诸葛亮首先开战,但他要求士兵上阵随便抵抗几下之后就朝后撤退,孟获看到蜀军溃逃,还以为他们打不过自己,便洋洋得意起来,命令对蜀军穷追猛舍,但他没有想到,诸葛亮早已布下了陷阱等着他。孟获被抓后见到诸葛亮,脸上露出不屑的表情,他以为诸葛亮要杀死自己。让他没想到的是,诸葛亮居然命人给他松绑,还轻言细语劝他不要再和蜀汉作对。孟获不听,嘴里一直叫骂着,诸葛亮也不反驳,只是笑着领着他参观蜀军军营。在这之前,诸葛亮故意把精壮的士兵都藏起来,让孟获以为军营里只有些老弱残兵。孟获看了之后对诸葛亮说:“这次被你们抓住是我作战失误,现在得知你们的兵力不过如此,这样的话,打败你们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孟获这么说正中诸葛亮下怀,诸葛亮命人把孟获送出大营,让他好好准备一番再来。

到了这天半夜,孟获率领五百名士兵前来偷袭蜀军,一路上什么埋伏也没有,很顺利地进了军营,正当孟获暗自得意偷袭成功的时候,蜀军突然从四周冒了出来,把孟获一行人围困在中间。原来诸葛亮早就猜到孟获半夜会来偷袭,已经部署好了埋伏等着他。孟获再次被擒,可他还是不服气,诸葛亮也很大度,仍旧放他离开,等着他下一次进攻。

第二次,孟获采取水战,他把部队驻扎在沪水南岸,静静地等待着进攻的机会。诸葛亮故意装作上当的样子,命令一部分士兵造木筏渡河,木筏走到河中央的时候,孟获下令放箭射杀蜀军,蜀军连忙掉头往回走,不一会儿又走到河中间,孟获军队再次放箭,蜀军再次掉头。就这样来来回回很多次,蜀军总不能到达对岸,孟获也是只下令放箭,没看到有其他动静。在和孟获对峙的时候,诸葛亮已经暗中派出两队大军,绕道从上下游分别过了河,出其不意地把孟获大军包围起来,孟获又被抓住了。

如是几次之后,孟获再也不敢小看诸葛亮了,他把几位部落首领召集起来,带着联合大军攻打蜀军,诸葛亮轻轻松松把他们引进设好的埋伏里,部落首领们十分慌张,纷纷请求孟获想办法逃脱。正在这时,诸葛亮传话命令蜀军放孟获等人回去,部落首领没料到诸葛亮会这么说,心里都很不踏实。孟获却流着泪说:“丞相对我们仁至义尽,如果我们还执迷不悟的话,真是该死了。”说完,便领着众首领投降了诸葛亮。

诸葛亮没费多大功夫就收服了南中,还赢得了民心,从这之后,南中基本没有发生过暴乱和叛变。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