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李渊建立唐朝

李渊建立唐朝

李渊,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叶堡乡)人。他的父亲在北周时期做过高官,母亲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隋炀帝登基后,李渊在楼烦(今...

李渊,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叶堡乡)人。他的父亲在北周时期做过高官,母亲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隋炀帝登基后,李渊在楼烦(今山西静乐)和荥阳(今河南郑州)两个郡做太守。

公元613年,隋炀帝派大军攻打辽东。李渊被派到怀远镇,负责督运运草。杨玄感趁着此时民怨沸腾,发动了起义。隋炀帝命令李渊镇守弘化郡(今甘肃庆阳),防御杨玄感向那里进攻。杨玄感兵败之后,李渊仍然留在弘化当太守。在此期间,李渊做出很多对有益于百姓的事情,也结交了很多英雄豪杰。

公元617年,李渊又被封为太原留守,负责镇压农民起义军。太原是军事重地,那里兵源充足,储存着可以使用十年的军粮。因此,李渊特别高兴,打算在太原发展自己的势力。初到太原,李渊就领兵击败了位于太原南部的农民起义军,使得自己在太原的地位得以巩固。之后,李渊又派长子李建成在河东结交英雄豪杰,派次子李世民在晋阳一带招揽人才。

当时李渊所镇守的太原,多次遭到北方少数民族突厥的骚扰。李渊出兵抵抗,却连续几次被打败。如果这件事被朝廷知道,那么李渊的处境将非常危险。

国家的安危,自身的处境,使得李渊心烦意乱。李渊的次子李世民是一个非常有胆识的人。他看到父亲整天愁眉不展,便对父亲说:“隋炀帝荒淫无道,惹得天怒人怨,如今全国各地都爆发了农民起义,想要推翻他的残暴统治。父亲虽然是隋朝的大臣,但是皇帝昏庸无道,父亲又何必非要为他卖命呢?依我之见,不如起兵反隋,与天下英雄一起推翻隋朝。”

李世民的话把李渊吓得颤抖不已。李渊说:“你怎能说出这种话来?你这叫犯上作乱、大逆不道。如果这些话被别人听到,你的性命就难保了。以后再也不许说这种话了,知道吗?”

李世民看到父亲的态度非常坚硬,便只能离开了。可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劝说父亲起兵反隋。第二天,他又对李渊说:“您被皇上封为太原留守,负责镇守太原。可是,现在突厥不断地来骚扰,农民起义军又人多势众,您根本就无法保证太原的安全。如果朝廷追究下来,您的处境就会非常危险。而且,就算您保证了太原的安全,立下大功,但是皇上的猜忌心非常重,您的处境可能会更加危险。所以说,如果您仍然保持现状的话,那么危险就时刻伴随着您。要想彻底摆脱这种危险,我觉得您只有起兵反隋一条路可走。”

李渊觉得李世民的话很有道理,但他又无法下定起兵反隋的决心。他担心一旦失败,必定会被满门抄斩。

李世民又说:“现在各地都闹起义,官军的力量分散,很容易对付。”李世民的话彻底打消了李渊的疑虑。他终于决定要起兵反隋,李世民又把他的朋友刘文静推荐给李渊。

此后,李渊派刘文静去招兵买马,又把在河东打仗的长子李建成、四儿子李元吉召回。

王威和高君雅是太守的副留守,他们对隋炀帝忠心耿耿,看到李渊的行动后,便开始怀疑李渊密谋造反。李渊知道这两个人不能久留,因为他们一定会把自己造反的事情报告给隋炀帝。于是,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除掉王、高二人。

一天早上,李渊和王威、高君雅一起商议公事。刘文静把开阳府司马刘会政领到他们面前。刘会政说,他有一张密状要交给李渊。李渊让他将密状呈上。刘会政说副留守是他要告的人,因此不能够让两个副留守看,只给李渊一个人看。李渊故意装出一副惊愕的样子,说:“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之后,他接过密状,看了起来。看过之后,他对其他人说:“王威和高君雅是叛徒,他们打算与突厥人里应外合,攻入太原城中。”于是,李渊命令士兵将他们抓了起来。第二天的时候,太原被几万突厥人围攻,人们便对王、高二人勾结突厥一事深信不疑,李渊就名正言顺地杀死了他们。

除掉内患之后,如何对付突厥兵就成为了摆在李渊面前的难题。他命令刘文静等人在城墙坚守,而城墙上却不树立旗帜,而且城门也打开着,禁止士兵大声喧哗、四处张望。突厥军队不明所以,不敢贸然闯入城中。李渊又派手下将领带着一队人马夜里出城,早晨从另外一条路入城,制造出有援兵到达的假象,来蒙蔽突厥。这个计策效果显著,突厥军队真的以为那是援军,所以就退兵了。虽然解了突厥之围,但是谁也无法保证突厥不会再来。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解决起兵反隋的后顾之忧,李渊用臣下的口气,给突厥可汗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如果能够不来侵扰太原的百姓,我愿意把征伐来的财富,全部送给可汗。”

此后,李渊正式起兵,向长安进军。西河郡是西进的第一个障碍。李世民和李建成率领大军,仅用九天就攻下了西河郡。之后,李渊设置了大将军府,自称为大将军,封李建成为陇西公、左领军大都督,封李世民为敦煌公、右领军大都督,又封刘文静和裴济为长史司马。

李渊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攻入长安城中。占领长安城后,李渊宣布了十二条约法,受到城中百姓的热烈欢迎。李渊看到称帝的时机尚未成熟,就拥立隋炀帝的孙子杨侑为帝,改元义宁,并把处于江都的隋炀帝尊为太上皇。李渊自封为大丞相、唐王,掌握着所有军政大权。

公元618年夏,躲在江都享乐的隋炀帝被大将宇文化及和禁军将士们包围起来。隋炀帝非常生气地问道:“你们实在胆大包天,难道不知道这是死罪吗?是谁让你们这样做的。”

禁军将士们回答说:“你这个暴君,天下人皆对你恨之入骨,希望把你千刀万剐,我们要杀你,还需要别人带头吗?”宇文化及命人将隋炀帝勒死,立杨浩为帝,自封为大丞相。李渊听说这件事后非常高兴,因为隋炀帝一死,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做皇帝了。

公元618年,李渊称帝,定国号为唐,定都长安。李渊就是唐高祖。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