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贞观之治

贞观之治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经过多年的努力,唐朝出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局面。人们根据李世民在位时的年号“贞观”,把这一...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经过多年的努力,唐朝出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局面。人们根据李世民在位时的年号“贞观”,把这一时期称为“贞观之治”。

这一时期,社会秩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定。当时政治清明,官员尽职尽责,百姓乐居乐业,丰衣足食,违法犯罪的事情很少发生。一年之中,全国被处死的囚犯只有几百名甚至几十名。这对一个疆域广阔的国家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有一年年底,李世民批准二百九十多名囚犯回家料理后事,等到第二年的秋天再回来接受死刑。等到第二年秋天,所有的囚犯都准时回来了。

商业在这一时期有所发展。封建王朝一般都把农业视为立国之本,推行“重农抑商”的政策,限制商业的发展。这就导致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高的比重,而商业所占的比重非常低。因此,农民的地位往往也要高于商人。唐太宗统治时期,虽然也同样重视农业,但对商业并不歧视,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商业的发展。这一时期的商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很多商业城市纷纷兴起。除了首都长安和东都洛阳之外,扬州、广州、凉州(今甘肃武威)等地也成为当时享誉中外的商业城市。

国界空前开放。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使节,看到唐朝繁华的景象和先进的文化后,都对唐朝充满了景仰之情。当时唐太宗自信唐朝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所以对外国人来到唐朝没有严格的限制。外国人在唐朝生活,非常随意自然,一点儿也不会感到拘束。他们可以选择从事商业活动,也可以选择从政做官。无论是唐朝统治阶级,还是普通的百姓,完全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同胞看待。

“贞观之治”盛世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唐朝是推翻隋朝的残暴统治建立起来的政权,唐太宗李世民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对百姓的生活极度重视。他在继承皇位之后,就推行了减轻赋税和徭役的政策,让刚刚经历过战乱之苦的老百姓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第二,推行“府兵制”。这种制度规定,士兵在农忙的时候是耕种土地的农民,利用农闲时间训练。打仗时,士兵所用的马匹和武器由自己准备。这种做法保障了兵源的充足,同时还把军需品转嫁到了农民身上,使得国家的军费得以减轻。除此之外,这种制度还将士兵与将领隔离起来,使得将领无法拥兵自重,割据一方,保证了国家安全。

第三,恢复“均田制”。这一制度使得很多农民获得了土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农民对于土地的要求,对地主豪强兼并土地起到了限制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保证了国家的税收。

第四,唐太宗对法制非常重视,实行依法治国的政策。他曾经说,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无论是统治阶级,还是普通百姓,所有人都要遵守法律。他能够以身作则,在他的影响下,全国百姓都安分守己,违法犯罪的事情极少发生。

第五,唐太宗能够重用人才,广开言路。唐朝继承了隋朝的科举制度,唐太宗又对科举制度进行了革新,增加了考试科目,扩大了应试的人数。这些措施使得一大批有才能的人受到了朝廷的重用。

唐太宗说:“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充分体现出了他以民为本的思想,正是有了这种思想,他才能够开创“贞观之治”的盛世。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