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唐玄宗任用贤臣

唐玄宗任用贤臣

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之后,重用了姚崇、宋璟、张九龄等一批贤臣。在这些人的辅佐下,唐玄宗励精图治,大力发展生产。到开元末年,国库充实,百...

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之后,重用了姚崇、宋璟、张九龄等一批贤臣。在这些人的辅佐下,唐玄宗励精图治,大力发展生产。到开元末年,国库充实,百姓安居乐业,户口比唐朝初年增加了四倍。唐朝成为了亚洲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日本、中亚、西亚等地区纷纷派遣使者来到长安。由于这一时期处于唐玄宗开元年间,因此人们把这个繁荣的局面称为“开元盛世”。

姚崇在武则天、唐睿宗时期担任过宰相。公元713年,唐玄宗在骊山脚下举行了盛大阅兵仪式,宰相兼兵部尚书郭元振担任阅兵式的总指挥。由于军容不整,军纪混乱,唐玄宗一怒之下便罢了郭元振的官,还把他流放到外地。之后,唐玄宗下令让姚崇火速赶到骊山行营。唐玄宗正在渭河边打猎时,姚崇赶到了。唐玄宗问姚崇说:“你熟悉打猎吗?”

姚崇回答说:“我自幼是个孤儿,二十岁的时候居住在广成泽,整天以打猎为乐。四十岁的时候,我遇到了张憬藏。他告诉我说,我会因为文学方面的才华当上宰相。从此之后,我便开始发奋读书,现在虽然没有当上宰相,但是打猎这件事,即便现在年纪大了,依然没有忘记。”

唐玄宗听后非常高兴,立即让姚崇施展一下身手。姚崇指挥队伍进退自若,射箭投枪无所不精。唐玄宗十分满意,立即把他封为兵部尚书,并让他代替郭元振担任宰相。

姚崇担任宰相后,建议唐玄宗将武则天晚年以来十几年间混乱政治的积弊彻底革除,提出了国亲不得担任宰相、以仁义治国、停止扩大边疆的战争等十项建议,唐玄宗当即同意按照姚崇的建议去实行。姚崇当了三年宰相,在这三年里,他精简机构、奖励清廉、惩治贪官、选贤任能,使得政治局面焕然一新,为“开元盛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姚崇去世后,宋璟担任宰相。唐玄宗十分器重宋璟,甚至有些怕他,总是以师礼相待。宋璟敢于当着唐玄宗的面提出意见,根本不怕因此而惹怒唐玄宗。有些时候,唐玄宗对宋璟提出的意见并不满意,但也只得同意。

宋璟虽然贵为宰相,却公私分明,不徇私情。他的叔父宋元超当上了候选官,想通过他的关系获得吏部的照顾。宋璟知道这件事后,亲自给吏部官员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秉公执法。

唐太宗执政时期,宰相和三品官只有在谏官和史官面前才能够向皇帝奏事,这样做可以防止朝中重要官员向皇帝进献谗言。可是,这种做法在唐高宗和武则天执政以后便被废除了,这就导致了诬告同僚、进献谗言的风气逐渐形成。宋璟担任宰相后,做出了百官奏事必须要有史官和谏官在旁的规定,使得朝廷官员再也不敢随便进献谗言

。当时有很多进京向皇帝和宰相汇报工作的地方官员,为了获得升迁的机会,纷纷携带贵重的礼物,结交有权有势的官员,权贵收受贿赂的现象非常普遍。宋璟对此十分不满,他在征求唐玄征的同意后,要求那些收受贿赂的权贵将收到的礼品全部退回去,从而有效地遏制了收受贿赂的风气。

宋璟在担任宰相之前,曾在广州做过官。广州的地方官员为了奉承他,便决定要给他立一块碑。宋璟知道这件事后,对唐玄宗说:“我虽然在广州做过官,但政绩十分普通。现在,我受到了陛下的提拔,当上了宰相,他们便用建碑的方式来奉承我。我觉得,这种风气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请求陛下颁布诏令,坚决禁止这种风气。”唐玄宗非常钦佩宋璟的正直,所以就采纳了他的建议。

公元720年,由于禁止黑钱流通及对犯法官员的申诉进行压制,宋璟得罪了很多权贵,被免除了宰相的职务。公元729年,唐玄宗再次把他封为宰相。公元733年,宋璟觉得自己年事已高,便辞去了宰相的职务,到洛阳隐居。

宋璟离任后,唐玄宗又任命张九龄担任宰相。经过姚崇和宋璟的努力,唐朝已经进入全盛时期。可是,盛世之下依然隐藏着很多危机。针对种种危机,张九龄提出了以“王道”代替“霸道”的政治主张。在他的努力之下,唐朝的中央集权得到了加强,社会矛盾得以缓解,“开元盛世”的局面得以维持下去。

张九龄还多次劝说唐玄宗要居安思危,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志得意满。武惠妃是玄宗宠爱的妃子,她希望张九龄能够帮助她废掉太子李瑛,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张九龄知道这件事关系重大,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对政局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他果断地表明了自己态度,坚决不与武惠妃同流合污,从而维护了政局的稳定。

唐玄宗能够任用姚崇、宋璟、张九龄等贤臣,使得唐朝在他统治时期更加繁荣富强,政治更加清明安定,社会生产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