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郭子仪单骑退回纥

郭子仪单骑退回纥

公元762年,唐玄宗病逝,唐肃宗在宫廷政变中惊忧而死,皇位由唐肃宗的儿子李豫继承,李豫就是唐代宗。公元765年,在安史之乱中立过战功的河...

公元762年,唐玄宗病逝,唐肃宗在宫廷政变中惊忧而死,皇位由唐肃宗的儿子李豫继承,李豫就是唐代宗。

公元765年,在安史之乱中立过战功的河北副元帅仆固怀恩自以为战功卓越,对朝廷的封赏不满,便产生出了叛唐的想法。他与吐蕃和回纥取得了联系,欺骗他们说,郭子仪已经被杀,并要求他们出兵反唐。郭子仪是大唐名将,曾多次率领部队与吐蕃和回纥交战,吐蕃和回纥曾多次企图起兵反唐,但都因为畏惧郭子仪而作罢。这次听说郭子仪已死,他们非常高兴,立即派出兵马向大唐进发。

十月初,吐蕃和回纥的兵马已经攻到了长安北面的泾阳(今陕西泾阳),长安的形势非常危急。宦官鱼朝恩在两年前长安遭到党项、吐蕃的进攻时,劝说过唐代宗出逃。这次他再次劝说唐代宗逃离长安。在朝中大臣的极力反对下,唐代宗决定派郭子仪领兵抵抗吐蕃和回纥的进攻。

郭子仪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到了泾阳。由于泾阳兵力不足,他一面派手下将士修筑防御工事,防范敌人的进攻,一面派人去敌军那里侦察。

仆固怀恩在进军的路上意外得病身亡,吐蕃和回纥虽然是联军,但是他们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原来有仆固怀恩从中周旋,他们还能和睦相处,仆固怀恩一死,他们便各自为战,谁也不想听从另一方的指挥。

这个重要的情报让郭子仪非常兴奋,他仿佛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他认为,吐蕃和回纥兵强马壮,如果一味据城坚守,必然很难守住;而如果把吐蕃和回纥分化,他们的实力就会大打折扣,或许不费一兵一卒就能够让他们退兵。他想到,在安史之乱中,回纥的将领药葛罗曾率领部队与他率领的唐军共同与叛军作过战,与他还算有些交情,就决定与把药葛罗拉到自己的阵营。于是,他派部将李光缵等人前往回纥军营去见药葛罗。

李光瓒对药葛罗说:“郭令公(对郭子仪的尊称)派我前来,是让我问你,回纥与唐朝的关系非常好,你们为什么要听信小人之言,对我大唐发动进攻呢?”

药葛罗听到郭子仪的名字后非常惊讶,问道:“郭令公还活着?他在哪里?”

当李光缵告诉药葛罗郭子仪就在泾阳时,药葛罗根本就不相信,因为仆固怀恩对他说过,郭子仪已经死了。为了证明郭子仪的确没死,他提出要见郭子仪。

李光缵回到军营后,把这件事向郭子仪作了汇报。郭子仪说:“依现在的形势看,我们兵力不足,而他们兵强马壮,如果想要以武力取胜,难度实在太大。我们大唐与回纥的关系一向不错,如果我亲自去见药葛罗,说不定能让他退兵。”

将领们听后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可是他们又为郭子仪担忧,因为到敌人的军营去实在太过危险。有人建议郭子仪带领五百名精锐骑兵一起前往,郭子仪不肯,他说只带几个人去就足够了。

就在郭子仪跨到马背上准备出发时,郭子仪的儿子郭晞拦住了郭子仪的去路,郭晞对郭子仪说:“现在您是大唐的元帅,身系国家的安危,而他们是虎狼,您怎么能够不顾自己的安危,到虎狼窝里去冒险呢?”

持戈骑兵画像砖 唐 

郭子仪回答说:“从双方的兵力来看,我们处于明显的劣势,如果双方交战起来,我们必然会失败。到那个时候,不但我们父子性命堪忧,就连国家都会遭难。这次我去见回纥将领,会与他们开诚布公地谈,如果他们答应退兵,那么国家就可以避免战争,或许回纥还会与我们一起对付吐蕃,那可就是国家的幸运了。为了国家,我觉得这样做非常值得。再者说,即使我遭遇不幸,不是还有你们在这里坚守吗?”

说完后,郭子仪就带领几名骑兵向回纥的军营奔去。快到回纥的军营时,那几名骑兵按照郭子仪的吩咐,齐声高呼:“郭令公来了!郭令公来了!”

回纥的士兵听到喊声后,立即向药葛罗报告。药葛罗非常吃惊,命令士兵拉弓搭箭,做好迎敌的准备。在离回纥军营不远的地方,郭子仪把手中的枪扔到地上,又把身上的铠甲脱了下来,拉着马走向回纥军营。药葛罗和回纥将领看清郭子仪的面容后,全都叫了起来:“郭令公,那个人真是郭令公!”说完后,他们纷纷走上前去,迎接郭子仪。

郭子仪对药葛罗说:“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你们回纥为大唐立过大功,而大唐也给了你们丰厚的回报。你们为什么违背大唐与回纥签订的盟约,帮助仆固怀恩反叛大唐呢?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希望你们不要再继续做傻事。我一个人来到这里,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如果你们想要杀我,就请及早动手吧。就算我死了,我的部下也绝对不会轻易让你们前进一步!”

药葛罗非常羞愧地说:“令公您这样说,简直是在取笑我们。就算我们有天大的胆子,也不敢动您一根毫毛啊!要不是仆固怀恩对我们说,大唐皇帝和郭令公都已经死去,我们哪敢到这里来呢?现在既然知道大唐的皇帝仍然在长安,郭令公在这里驻守,我们怎么会与您交战呢?”

郭子仪对药葛罗的回答相当满意,他希望药葛罗能够帮助唐军一起对抗吐蕃大军,便说:“吐蕃不顾与唐朝的亲戚关系,在大唐边境做出烧杀抢掠之事,抢掠了大量的财物。我作为大唐将领,实在无法容忍吐蕃的行为,因此决心要将他们击退。如果你们能够帮助我们将吐蕃击退,那么他们抢夺的财物就归你们了。”

药葛罗说:“我们受到仆固怀恩的欺骗,做出有负令公的事情,现在我们愿意将功赎罪,与令公一起对付吐蕃。”

回纥将士听到郭子仪和药葛罗的谈话,都不自觉地向他们围拢过去。郭子仪的随从担心他们会做出对郭子仪不利的事情,便慢慢地挪到郭子仪身边。郭子仪挥了挥手,示意他们退下,之后让药葛罗把酒拿出来。药葛罗的仆人为郭子仪和药葛罗各倒了一杯酒。郭子仪端起酒杯,把酒倒在地上,发誓说:“大唐天子万岁!回纥可汗万岁!从现在开始,如果谁违背了盟约,就让他死无葬身之地。”随后,药葛罗也洒酒发誓,双方签订了和约。

吐蕃将领听说郭子仪已经与回纥签订和约,担心唐军与回纥联合起来攻打他们,便连夜逃走了。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