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诗魔”白居易

“诗魔”白居易

继杜甫之后,唐代宗时期,唐朝又出现了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就是“诗魔”白居易。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河南新郑(今河南郑州...

继杜甫之后,唐代宗时期,唐朝又出现了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就是“诗魔”白居易。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河南新郑(今河南郑州新郑)人。白居易出生后不久,蒲镇节度使李正己便发动叛乱,占领河南十余个州。白居易两岁时,他的祖父和祖母相继过世,父亲白季庚由宋州司户参军改任彭城县县令。一年之后,白季庚被提拔为徐州别驾。为了躲避战乱,白季庚带着家人迁到了符离(今安徽宿州东北),白居易的童年时光便是在那里度过的。

白居易从小就非常聪明,读书也非常刻苦,甚至到了手掌磨出茧子,嘴里长疮的程度。从十一岁开始,白居易平静生活被战乱打破,在此后的五六年间,白居易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白居易在十八岁那年考中进士,两年后开始担任秘书郎的职务。公元806年,白居易被贬到地方做县尉。《长恨歌》、《观刈麦》、《池上》等优秀的诗作就是他在那段时间所作。公元807年,白居易回朝任职,被提拔为翰林学士,第二年又被提拔为左拾遗。此间,白居易写了《新乐府》五十首,《秦中吟》十首等大批讽喻诗。

白居易敢于直言,不畏权贵,这让他获得了美名,却也给他招致了祸患。公元815年,御史中丞的裴度和宰相武元衡遭人暗杀。裴度侥幸逃过一劫,武元衡却被杀死了。朝中大臣被杀,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必须要尽快解决。可是,当时执掌朝政的官僚集团和宦官集团根本没人认真对待这件事。白居易义愤填膺,极力主张缉拿凶手。当时白居易的职位是左赞善大夫,只负责给东宫太子讲解道德修养一类的道理,根本没有干预朝政的权利。那些掌权者以此为根据,称白居易这样做属于僭越行为。唐宪宗不明是非,听信谗言,把白居易贬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刺史。白居易曾写过讽喻诗讽刺过朝中大臣王涯,王涯借此机会打击报复,恶意中伤白居易,于是,还没有到任的白居易又被贬为江州司马。

这件事给白居易带来非常沉重的打击,从此之后,佛道思想开始在白居易的头脑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白居易对政治失去了兴趣,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诗歌创作上来。

公元820年,唐宪宗去世,唐穆宗成为新一任皇帝。唐穆宗知道白居易才华出众,便决定重用他。于是,白居易返回长安,先后担任司门员外郎、主客郎中知制诰、中书舍人等职务。白居易已经失去了政治热情,而且当时唐穆宗不理朝政,朝中大臣争权夺利,因此,白居易极力请求唐穆宗把他调到地方做官,唐穆宗答应了他的请求。公元822年,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三年后又被调到苏州当刺史。晚年,白居易一直在洛阳做官,直到七十岁退休。

白居易《琵琶行》诗意图 明 仇英 

“白居易一生共创作了二千八百多首诗,是一位高产诗人。他的诗作如《琵琶行》、《长恨诗》、《卖炭翁》、《杜陵叟》等,都是流传千古的伟大作品。

白居易的诗歌通俗易懂、偏重写实,具有讽喻的倾向。他反对浮夸艳丽的诗风,主张:“立采诗之官,开讽刺之道,察其得失之政,通其上下之情。”因此,他的诗歌才会具有更为深刻的社会意义,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