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冯道纵横官场

冯道纵横官场

五代十国时期,朝代更迭简直叫人目不暇接,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中,才能出现了一位历经四个朝代,十位君主,做了二十多年宰相的官场“...

五代十国时期,朝代更迭简直叫人目不暇接,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中,才能出现了一位历经四个朝代,十位君主,做了二十多年宰相的官场“不倒翁”,他的名字叫冯道。

唐朝末年,冯道投入刘守光麾下,做了一名参军。后来,刘守光兵败,冯道逃亡到太原,在河东监军张承业手下任职。冯道很有学识,非常擅长写文章,并因此获得了张承业的赏识。张承业向晋王李克用举荐了他,他就成了李克用麾下的河东节度掌书记,为李存勖所器重。登上帝位以后,李存勖擢升冯道为户部侍郎。

根据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的记载,冯道是一个非常节俭自律的人。后晋与后梁在黄河作战期间,冯道跟随军队居住在茅草屋里,晚上就以柴草为被褥。他将自己的俸禄全都拿出来,跟侍从们分享。吃饭的时候,他跟侍从们吃的都是一模一样的饭菜。军中有人将美貌的女子掳来,要送给冯道。盛情难却,冯道只得将那名女子收下,并找了一间房子将她安顿下来。等找到这名女子的父母以后,就将她送回去,让他们一家团圆。

父亲死后,冯道返回家乡景城,为父亲守孝。当时正逢饥荒,为了救济家乡父老,他散尽家财。后来,他便搬进茅草房中居住。无论是耕作还是打柴,他都亲力亲为。有的人家因为缺少壮丁,无力耕种农田,只得放任良田变成了荒地。冯道便趁着夜间无人时,到田间帮忙耕作。农田的主人知道真相后,来向他道谢。可是在冯道看来,自己的行为根本就不值得别人这样感恩戴德。

等他的守孝期结束以后,便在后唐担任了翰林学士一职。之后,李嗣源起兵造反,登上帝位,冯道又被任命为端明殿学士。对于冯道的大名,李嗣源早有耳闻,十分赏识他。冯道不断获得晋升,仅仅过了一年,就当上了后唐的宰相。这引来了某些人的嫉妒,他们不断打击冯道,不过,李嗣源却始终将冯道视为心腹。当时,有很多世家子弟依靠关系在朝中谋得官职,但实际上,这些人根本就没有什么能力。冯道在后唐为官期间,不断打压这些世家子弟,与此同时,他又提拔了很多出身贫寒但很有才华的读书人。

李嗣源统治时期,后唐局势稳定,连年丰收。为了防止李嗣源骄傲自满,麻痹大意,冯道便举了一个切身实例来提醒他。冯道说,从前自己在河东地区为官,有一次外出,在经过一处极为险峻的地方时,便紧紧抓住马缰绳,走得如履薄冰,生怕会出现什么意外。等到了平地上,以为这下终于安全了,哪曾想就在这时,自己一不小心竟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冯道总结了自己的教训:当处在危险中时,人们往往会表现得小心谨慎,从而能够成功地避开灾祸;而当进入安全的环境中时,人们往往会粗心大意,灾祸便有可能趁机突袭。冯道还对李嗣源说:“谷贵饿农,谷贱伤农。”这本是聂夷中《田家诗》中的一句话,虽然通俗易懂,却包含着治国的大道理。李嗣源马上叫侍从将这首诗抄下来,自此之后,他时常会将这首诗拿出来吟诵。

白瓷象形烛台 五代 

后来,有人将一个玉杯献给了李嗣源,在玉杯上刻着“传国宝万岁杯”的字样。对此,冯道表示,君王最珍贵的宝物其实是仁义。李嗣源起初并不明白冯道的意思,后来听文臣讲解了一番才醒悟过来,马上就接纳了冯道的意见,并给予他赏赐。

李嗣源在位期间,冯道用雕版印刷了九部儒家经典,这在中国古代的历史记载中还是第一回。要知道五代十国是多么混乱的年代,如果不是因为冯道的努力争取,这件事简直就是不可能实现的。

石敬瑭建立后晋以后,冯道再度出任宰相,直至石敬瑭的儿子石重贵被辽国俘虏后病死,后晋灭亡。此后,冯道出任了辽国太傅,继而是后汉太师,后周太师。后周世宗柴荣对北汉发动进攻时,受到了冯道的阻挠。冯道说以柴荣的能力,并不能与唐太宗同日而语。柴荣闻言大怒,命令他去给后周太祖郭威的陵墓修建工程做监工,不必再跟随自己出征。工程结束后,没过多长时间,冯道就病逝了。在他死后,柴荣还将他追封为瀛王,并赠谥号文懿。

冯道的一生,历经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先后效忠于四朝之中的十位君王,这种行为在提倡忠君的中国古代,注定要饱受非议。包括欧阳修与司马光在内的许多史学家都相当鄙视他的政治道德,但是联想到冯道当时所处混乱的社会环境,只要他选择出仕,就不可避免地要跟多个朝代、多位君王打交道,某种角度而言,冯道的选择是情有可原的。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五代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