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辽天祚帝亡国

辽天祚帝亡国

辽国最后一位皇帝名叫耶律延禧,他是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孙子,他的父亲就是在十香词冤案中被大奸臣耶律乙辛害死的太子耶律浚。耶律洪基死后,...

辽国最后一位皇帝名叫耶律延禧,他是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孙子,他的父亲就是在十香词冤案中被大奸臣耶律乙辛害死的太子耶律浚。耶律洪基死后,直接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耶律延禧,史称天祚帝。

天祚帝即位时,北宋正在发兵攻打西夏。西夏的崇宗皇帝便恳请与辽国结为姻亲之好,以此让辽国与西夏结为盟友,阻止北宋的进攻。天祚帝答应了他的请求,将一名同族的少女册封为公主,远嫁西夏。此后,天祚帝派人出使北宋,成功说服北宋从西夏撤兵。

1112年春,天祚帝在东北松花江流域游玩,并宴请当地的女真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就是其中之一。天祚帝喝醉酒之后,命令各部落首领为自己跳舞助兴。在所有首领之中,只有完颜阿骨打没有接受天祚帝的命令。完颜阿骨打的反辽历程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可惜在这段时期,天祚帝一直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他始终认为一个小小的女真部落成不了什么大气候。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女真部落,十余年后竟然摧毁了辽国建立两百多年的江山。

1114年,完颜阿骨打率先发兵攻打辽国。在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的辽军居然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完颜阿骨打就在纷飞的战火中建立了金国政权。起初对女真族不屑一顾的天祚帝,终于开始意识到他们对辽国的强大威胁。天祚帝决定御驾亲征,亲自率领七十万大军前去攻打金军。

就在这时,辽国大臣耶律章奴在上京发动兵变。天祚帝分身不暇,慌忙率军回国平息叛乱。没过多久,这场叛乱就被平息了,主谋耶律章奴也被诛杀。然而,完颜阿骨打却乘机将辽国的大军几乎全部歼灭,辽军损失惨重。与此同时,国内人心不稳,政局开始四分五裂。这段时期,驻守东京的辽国大将高永昌也发动了兵变,攻占了辽国东京道的五十四个州,并自立为大渤海皇帝。天祚帝派人讨伐高永昌,高永昌便向完颜阿骨打搬救兵。辽军遭到叛军和金军的前后夹击,大败而归。随后,完颜阿骨打诛杀了高永昌,并乘机将这五十四个州据为己有。

完颜阿骨打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胜利果实,他乘胜追击,率军将辽国的春州、上京逐个攻破。至此,辽国有二分之一的领土都落入了金国手中。这段时期,辽国内部又发生了一件大事:朝中重臣耶律余睹叛变辽国,投靠金国。

天祚帝的文妃家中共有姐妹三人,文妃排行第二,她的姐姐嫁给了辽国贵族耶律挞葛里,小妹则嫁给了耶律余睹。文妃所生的儿子耶律敖卢斡是天祚帝的长子,被册封为晋王,在朝野之中颇有声望,是下一任皇帝的不二人选。

朝臣萧奉先的妹妹是天祚帝的元妃,先后为天祚帝生下了秦王和许王两个儿子。萧奉先一心想让自己的外甥继承皇位,耶律敖卢斡便成了他的心腹大患。为了除去这个眼中钉,萧奉先想出了一条毒计。当时,耶律余睹正率领辽军抵抗金军的进攻,他的妻子也跟随他一起到了战场上。文妃的姐姐到军营去探望小妹,此事被萧奉先知道以后,便借题发挥,诬陷耶律余睹和耶律挞葛里等人密谋造反,要逼迫天祚帝退位,拥立晋王登上皇位。萧奉先还说,这件事文妃也是知情人。

天祚帝在政治上十分昏庸,文妃曾多次规劝他,引得他很是不悦。再加上先前已经经历了两次叛乱,天祚帝一听到萧奉先的禀报,马上龙颜大怒,将文妃的姐姐和耶律挞葛里等涉嫌谋反之人诛杀,文妃也被赐死。耶律余睹一怒之下,竟率军投降了金国。天祚帝收到消息,急忙派出将领前去追捕他。然而,众将领对天祚帝一味相信萧奉先的谗言心存怨怼,皆偏向于耶律余睹,索性故意将耶律余睹放走。

投靠金国以后,耶律余睹便帮助金军反过头来攻打辽国。萧奉先据此对天祚帝说:“耶律余睹为了拥立晋王登基,竟然向金军求援。眼下要想让耶律余睹退兵,陛下便只有将晋王诛杀,灭了耶律余睹的希望。如此一来,尽管牺牲了一个晋王,却能使辽国的江山得以保全。”

天祚帝觉得萧奉先言之有理,遂将耶律敖卢斡赐死。经历了这件事,辽国国内“人心益解体”,臣民对天祚帝的不满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耶律余睹悲愤交加,率军追杀天祚帝。天祚帝四处逃亡,终于醒悟到自己不应该听信萧奉先的片面之词,误杀了妻儿重臣。天祚帝后悔不迭,他先是将萧奉先驱逐出去,后来又将萧奉先赐死。

其实,天祚帝在战争伊始就已做好了逃亡的准备。他备好了充足的钱财和马匹,随时准备逃往宋或是西夏。

等到真正逃亡时,西夏的崇宗皇帝主动对他发出了邀请。可是,天祚帝在西夏待了没多久,西夏就迫于金国的压力,将他送走了。天祚帝继续流亡,在逃到应州时,被金兵俘虏,押送到金上京。金国皇帝将其册封为海滨王。

根据《辽史》记载,三年之后,天祚帝因病去世,享年五十四岁。不过,《大宋宣和遗事》却说天祚帝一直活到了八十一岁。当时,宋钦宗也被俘虏到了金国,金国皇帝完颜亮命令这两名昔日的君主一起打马球。宋钦宗体弱,竟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混乱的马群纷纷从他身上踩踏而过,将他活活踩死。天祚帝眼见情势不妙,便想策马冲出去,结果被金人当场射杀。当年的一国之君,最后竟落得这样的下场,委实可悲。

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了辽国,到1125年,辽国被金国所灭,辽国政权总共延续了两百余年。亡国之后,其后人先后建立了北辽、东辽、后辽、西辽等政权,但这些政权都只存续了很短的时间就灭亡了,辽国往昔的风光一去不复返。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宋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