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窝阔台灭亡金国

窝阔台灭亡金国

1227年夏天,成吉思汗在西征西夏的途中病死。临死之前,他在病榻上对自己的部将交代了灭金的最佳方法,就是与南宋军队联合起来一起攻打金国...

1227年夏天,成吉思汗在西征西夏的途中病死。临死之前,他在病榻上对自己的部将交代了灭金的最佳方法,就是与南宋军队联合起来一起攻打金国。

成吉思汗死后,蒙古大汗之位一直悬空,直到两年以后,蒙古部族在克鲁伦河畔举行库里台大会,推举成吉思汗的第三个儿子窝阔台继承汗位,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后,追尊窝阔台为元太宗。

窝阔台一生南征北战,早年曾追随父亲成吉思汗一起征服了漠北的各个部落,并在征讨西夏、金国的过程中立下不少战功。窝阔台即位时,已经四十余岁了,他总共在位十二年,在此期间,他继承了成吉思汗的遗志,继续攻打金国、西夏和南宋,并成功征服了华北地区以及广阔的中亚地区。其中,灭亡金国堪称他生平的一大战绩。

窝阔台灭金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230年秋到1231年春,主要进攻目标是凤翔、潼关和卫州;第二个阶段是从1231年秋到1232年春,蒙古大军长驱直入,集中兵力攻打金东京;第三个阶段是从1232年夏到1234年春,按照成吉思汗的灭金方略,蒙古联合南宋攻打金国,最终灭亡金国。

在第一个阶段中,蒙古军兵分三路分别进攻凤翔、潼关和卫州等地。1231年四月,窝阔台的弟弟拖雷率领西路军占领了凤翔。窝阔台亲自统领中路军,在同州、华州、京兆、潼关等地一路高歌猛进,战绩不俗。东路军则重点围攻金国的军事重镇卫州,没过多久,金军便不敌败退,蒙古军成功占领了卫州。

在第二个阶段中,蒙古军照旧兵分三路,左路军在蒙古大将斡陈那颜的统领下,进攻山东济南;右路军在拖雷的统领下,从南宋境内经过,攻打金国驻守在汉水之畔的唐邓大军;中路军则由窝阔台亲自统领,南渡黄河,大举进攻金东京。

听说东京遭到围困,驻守在邓州的金军匆忙赶去支援,一路上被蒙古军队围追堵截,损失惨重。数名金军将领都被蒙古军杀死,余下的金军因为缺少统帅而阵脚大乱,在逃亡到钧州以后再度陷入蒙古军的包围圈。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战争以后,金军将领已所剩无几,金军主力也已基本被歼灭。

1232年初,蒙古大军开始围攻金国的首都东京。当时在位的金哀宗十分昏庸无能,眼见蒙古大军压境,竟然抛下东京军民,匆匆逃到蔡州城避祸。金国的将士和百姓大失所望,士气低迷,东京很快就被蒙古军攻陷了。紧接着,金中京也被蒙古大军占领,金国灭亡指日可待。

在第三个阶段中,蒙古派遣使臣与南宋统治者进行谈判,双方最后达成协议,联合起来共同消灭金国。1233年秋,南宋派出两万大军,在大将孟珙的统领下挥师北上,蒙古则派出大将塔察儿率军出征,宋蒙两军在金国的蔡州城外会师。

一个月后,上万金军从蔡州城的东门发动突围。孟珙率军前去与之对抗,俘虏了大批金军将士。据金军俘虏交代,由于受困良久,蔡州城内已出现了粮食短缺的现象。孟珙与塔察儿商议之后认为,只要继续加强对蔡州城的包围,一方面防止城内军民突围,另外一方面防止城外金军向城内提供支援,用不了多久,蔡州城蔡州城弹尽粮绝,必会不攻自破。

骑射图 蒙古此图绘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瞬间,表现出蒙古人的矫健,很有“弯弓射大雕”之势。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蒙古军和宋军将蔡州城包围得仿佛密不透风的铁桶一样,进不去也出不来。在此期间,城内的粮食全都被吃光了,金国军民饥不择食,竟然发展到人吃人的地步,简直惨不忍睹。

塔察儿和孟珙看准时机,于1234年正月开始对蔡州城发起全面进攻。金哀宗眼见金国注定难逃灭亡的命运,因为不愿做亡国之君,便在匆忙之间将皇位传给了金国将领完颜承麟,史称金末帝。

塔察儿率军攻打蔡州城西门,孟珙则率军攻打南门,最终将蔡州城攻破。金哀宗自杀身亡,刚刚即位的金末帝也死于乱军之中。金末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在位不到一天就死了。就这样,金国在建国一百一十九年以后宣告灭亡。至此,窝阔台终于完成了父亲灭金的遗愿。

在宋蒙联军攻打金国期间,金哀宗曾经派出使臣赶到南宋,与当时在位的宋理宗进行谈判。使臣向宋理宗传达了金哀宗的意思:金国灭亡以后,蒙古人的下一个攻击目标必然就是南宋,倘若南宋放弃与蒙古联盟,转而跟金国合作,那么便可以保得宋、金两国的周全,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由于先前在结盟时,蒙古曾向南宋承诺,一旦灭掉金国,便可以将河南等地交还给南宋治理,因此,理宗并未将金国使臣的这番话放在心上。

理宗一心想着灭掉金国以后,便可以收复失地,哪曾想窝阔台出尔反尔,拒绝将河南归还南宋。南宋最终也如金哀宗所料,灭在了蒙古人手上。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元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