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吴三桂开关迎清军

吴三桂开关迎清军

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建立了政权,国号大顺。不久,李自成亲自率领100万起义军渡过黄河,兵分两路进攻北京。两路大军势如破竹,到了这年三...

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建立了政权,国号大顺。不久,李自成亲自率领100万起义军渡过黄河,兵分两路进攻北京。两路大军势如破竹,到了这年三月,就在北京城下会师了。北京城外驻守的明军最精锐的三大营全部投降。

起义军猛攻北京城。

第二天晚上,崇祯帝登上煤山(在皇宫的后面,今北京景山),在寿皇亭边的一棵槐树下上吊自杀了。统治中国277年的明王朝,就此灭亡。

大顺政权一面出榜安民,一面惩治明王朝的皇亲国戚、贪官污吏。李自成派刘宗敏和李过,勒令那些权贵、官僚交出平时从百姓身上搜刮来的赃款,充当起义军的军饷。

有个叫吴襄的大官僚,也被刘宗敏抄了家产。有人告诉李自成说,吴襄的儿子吴三桂是明朝的山海关总兵,手下还有几十万大军。如果招降了吴三桂,就可以解除大顺政权的一个威胁。

吴三桂原来是明朝派到关外抗清的,驻扎在宁远一带防守。吴三桂收到吴襄的劝降信,便打算到北京去看看情况再说。

吴三桂带兵到了滦州,遇到一些从北京逃出来的人,找来一问,听说他父亲吴襄被抓,家产被抄,顿时心生恨意。后来,又听说他最宠爱的歌姬陈圆圆也被起义军抓走,不禁勃然大怒,立刻下令全军退回山海关。 

明崇祯年间山海关镇炮山海关依山临海,形势险要。1644年四月,吴三桂引清军入山海关,击败李自成。清军由此进入中原。 

李自成得知吴三桂拒绝投降,亲自带领20多万大军,向山海关进攻。吴三桂听到这消息,惊慌失措。他也顾不得什么民族气节,马上给清朝写了一封求救信。

清朝辅政的亲王多尔衮接到信,觉得机会来了,马上回信同意帮助吴三桂。接着,他亲自带着十几万清兵,马不停蹄地向山海关挺进。李自成军从南面开到山海关边,与吴三桂的军队展开激战。李自成骑着马登上西山指挥作战。吴三桂带兵一出城,就被起义军的左右两翼合围包抄。明兵东窜西突,无法冲出重围;起义军个个奋勇,喊杀声震天动地。

这时候,多尔衮看准时机,命令埋伏在阵后的几万清兵一起杀出,向起义军发动突然袭击。起义军没有防备,也弄不清是哪儿来的敌人,心里一慌张,阵势乱了起来。

李自成在西山上发现清兵已经进关,想稳住阵脚,已经来不及了,只好传令撤兵。多尔衮和吴三桂的队伍里外夹击,起义军惨败。李自成带领将士边战边退,吴三桂仗着清兵的势力,在后面紧紧追赶。起义军退到北京时,兵力已经大大削弱了。

李自成回北京后,在皇宫大殿里举行了即位典礼,接受官员的朝见。第二天一清早就率领起义军,匆匆离开北京,向西安撤退。

1644年十月,多尔衮把顺治帝从沈阳接到北京,把北京作为清朝国都。从那时起,清王朝就开始统治中国了。

第二年,清军兵分两路攻打西安。一路由阿济格和吴三桂、尚可喜率领;一路由多铎和孔有德率领。李自成被迫放弃西安,向襄阳转移。几个月后,农民军在湖北通山县遭到当地地主武装袭击,李自成战败被杀。

李自成退出北京后,张献忠在四川称帝,国号大西。到了1647年,清军进兵四川,张献忠在川北西充的凤凰山的一场战斗中,中箭身亡。至此,明朝末年的两支主要起义军都失败了。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