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

从古老文明的第一声号子起,中国历史经历了五千年漫长而耐人寻味的过程,其间既有繁荣辉煌,也有曲折艰难,过去的历史的积累,铸成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通过学习和了解中国历史,人们可以从王朝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经历中感悟人生真谛。
首页 > 专题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

1772年,正是乾隆在位时期,有一天,安徽学政朱筠向乾隆上奏,请示对《永乐大典》重新进行整理,搜集更多的资料文献。乾隆很支持这件事,随...

1772年,正是乾隆在位时期,有一天,安徽学政朱筠向乾隆上奏,请示对《永乐大典》重新进行整理,搜集更多的资料文献。乾隆很支持这件事,随后便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书籍,鼓励老百姓把家中藏书贡献出来,乾隆还给这部新的巨著起了一个名字,叫《四库全书》。从中人们不难发现,《四库全书》是在《永乐大典》的基础上编修出来的,而对《永乐大典》的整理也成了《四库全书》能够编纂出来的原因。

圣旨一下,全国各地便开始忙碌起来,首先是征集书籍。从1772年开始,清朝政府一共征得12237种书籍,其中江苏进献了4808种,浙江进献了4600种,排在全国前列;还有一些私人藏书家,比如马裕、鲍士恭、汪启淑等,也都把自己的藏书贡献出来。征书工作一直到1778年才宣告结束,乾隆皇帝对结果非常满意,他为此还制定了奖励政策,即进献书籍达到500种,奖励进献人《古今图书集成》一部;进献书籍达到100种的,奖励《佩文韵府》一部,另外,凡是进献书籍达到100种,乾隆皇帝为了表示恩宠,会从中选一本最精华的书,在上面亲笔写一些鼓励的语句。同时,清朝政府还会把进献书籍的人的姓名写在功德簿上。

征书工作完成后,就开始对书籍加以整理、分类。《四库全书》不单单只有《永乐大典》的内容,还包括了朝廷藏书阁的藏书;清政府自行编纂的书籍,一些皇帝的著作;各省政府进贡的书籍;民间收集来的图书,以及民间流行的通俗书籍。负责编纂的文官对所有书籍进行筛选,被认可的书籍又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精华之作,不但要录入《四库全书》,还应该单独发行,在民间流传;第二种是能够录入《四库全书》,但达不到单独发行的条件;第三种就是既不能录入《四库全书》,也不能单独发行,只在《四库全书总目》中保存书名。对于前两种符合条件的图书,文官也要仔细选择,因为每种图书都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哪种版本最好,才能选进《四库全书》。一旦确定了入选的版本,文官们就要对这个版本进行加工润色,首先由低一级的文官对图书内容进行修改,有错别字的改错别字,有语病的改语病,或者是哪些词语用得不恰当,决定删掉还是替换,这些改动都要写在纸条上,然后夹在书里相对应的地方,呈给上级审查。上一级的文官如果同意某些修改内容,就用朱砂毛笔在书中进行修改;如果不满意,就不作改动。之后再把图书呈给最高一级文官,由他总体判断书中的修改内容是否恰当,如果有必要,高级文官可以否定中级文官的决定,而采用初级文官的修改。总之,一本书经过三道修改审查,最后呈给皇帝检查,要是皇帝同意了,这本书的修改就算确定下来。

接着就要把修改好的图书重新抄写一遍,别看说得轻松,抄书可是一件体力活。在选择抄书人的时候,就要特别仔细,务必征召那些字迹工整优美的人。在征召的时候,通常会让应征人当场写几行字,查验字迹好坏,择优录取。每人每天抄写的数量也有要求,每天必须抄写1000字,一年就是33万字,五年就是180万字,如果在五年时间内抄写完成200万字,朝廷就会给予官职作为奖励。第一等官职为州同,5年抄写165万字为第二等,官职为州判,第三等官职为县丞,第四等官职为主簿。《四库全书》的抄写工作前前后后一共征召了3826名抄写人,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0人抄书,每天可以抄写60多万字,可谓工程浩大。

编纂的最后一步,就是校订。校订工作十分严格,清政府为此专门制定了奖罚条例,罗列了很多种可能发生错误的情况,分别对应不同的惩罚。校订需要进行两次,初校和复校,在这之后,总负责人会在校订好的图书中随意抽几本出来进行审核,直到不再发现错误的地方,才允许拿去装订。可以说,校订工序里的每一个官员都要非常认真,他们肩上的责任是最重大的。

编纂《四库全书》的同时,还编修了《四库全书荟要》、《四库全书总目》、《四库全书简明目录》、《四库全书考证》和《武英殿聚珍版丛书》,算得上是《四库全书》的衍生物。

《四库全书》共有4部44类66属。经、史、子、集4部中,经部有10类9属;史部有15类27属;子部有14类25属;集部有5类5属。《四库全书》涵盖面非常广阔,然而在编纂过程中,很多内容带有反清思想的图书都被清政府销毁了,有些虽然没被销毁,内容也经过了大幅度篡改,后世人无法得知其中的真实情况。而且清朝对西方的科研技术也不重视,一些科学技术都没有收录在《四库全书》中,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清朝政府的迂腐和目光短浅。

返回专题:中华上下五千年
返回栏目: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