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五一”劳动节

2021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5月1日(星期六)至5日(星期三,立夏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五一当天上班按3倍工资计酬,五一期间其他时间上班按2倍工资计酬。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放假加班5天抵11天,TO加OR NOT TO加?

五一放假加班5天抵11天,TO加OR NOT TO加?

    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大家将迎来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工作满一年的小伙伴,若在五一小长假灵活“拼假”,可拥有11天的超长假期;此外,若选择在假期加班5天,获得的加班工资相当于平时工作11天!

“加长版”假期可连休11天

    根据安排,今年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按照这个安排,今年至少有两套“拼假”方案,只要合理请假,就可拥有11天的“加长版”假期。

    方案一:假期5天,加上5月6日-8日请假3天,连接5月9日(周日),共休息9天。

    方案二:假期5天,5月6日-8日,加上5月10日和5月11日请假5天,连接5月9日(周日),共休息11天。

    此外还有一种请假方案,即:假期5天,加上4月25日-30日请假6天,连接4月24日(周六),一共休息12天。不过,此种拼假方案只适合工作满10年,或工作满1年但有多余时间调休的朋友。

    当然,拼假方案不止以上三种,中新经纬客户端就不一一细说了。毕竟,“只要胆子大,每天都休假”。

加班5天,抵平时工作11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在5月1日当天加班,可获得三倍加班工资;在5月2日至5日加班,则可获得两倍加班工资。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加班工资是3倍还是2倍,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后另外支付的。因此,按“5月1日当天三倍日工资,后4天两倍日工资”计算,五一小长假加班5天的工资,相当于平时工作11天所获得的收入。

返回栏目:劳动最光荣